北京市戒毒工作緊密結合首都的地理、文化特征和吸毒人員特點,探索建立了以幫助吸毒人員戒除毒癮為核心,以系統矯治、綜合治理為基本手段,符合首都特點、具有首都特色的戒毒工作機制,取得了明顯成效,為維護首都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北京市戒毒管理部門樹立科學的戒毒工作理念,堅持以治療戒毒為核心,將安全管理及其他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戒毒治療上,以戒毒人員的自我完善、自我成長、自我重建為目標,積極促進戒毒人員生理、心理和社會功能的恢復。堅持以科學戒毒為支撐,按照毒品成癮的原理和規律,根據戒毒人員不同時期生理、心理變化的特點,綜合運用生理、心理、認知、行為、家庭和社會功能修複等措施進行科學矯治。堅持以服務戒毒為宗旨,真誠關心、幫扶、救助戒毒人員,幫助重樹和完善自我戒毒的潛在活力和內在動力,為順利融入社會創造條件。
  北京以提升戒斷率、降低復吸率為出發點,構建了以隔離觀察及治療、身心康復、鞏固提高三期管理為框架,以生理康復、行為訓練、認知教育、心理矯治、家庭及社會關係修複五項矯治措施為基本內容,以一套後續銜接照管機製為保障的首都“351”強制隔離戒毒工作模式。特別是在生理和心理戒毒兩個難點方面進行實踐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在生理戒毒方面,充分借鑒循證醫學、循證矯正和運動學的理論、方法和技術,探索建立運動康復戒毒模式。北京市司法局與北京體育大學合作將運動康復引入到戒毒治療中,建立了體能測試、理論教學、康復訓練、效果評估四位一體的運動康復體系。根據戒毒人員體質測量情況,開具針對性的運動處方,把現代體育運動課程與中華傳統健身項目相結合,系統開展運動康復訓練,促進戒毒人員身心健康。
  在心理戒毒方面,建立了以促進戒毒人員正常心理功能恢復和積極人格特征塑造為重點,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基礎,以心理測量結果為依據,以診斷開具處方——運用團體與個體咨詢技術開展訓練——階段性評估——調整方案和訓練——終評為基本工作流程的心理矯治機制。充分運用心理咨詢的理論,指導戒毒人員制定矯治方案,採取家庭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短期焦點療法等咨詢和矯治技術,開展針對性、互動性的治療訓練,幫助戒毒人員自我反思、自我重建和自我成長,逐步增強戒毒動機、戒毒信心和抵禦毒品能力。經過系統矯治,戒毒人員專註度、覺察度、反應力明顯增強,軀體化癥狀顯著改善,心理健康狀況逐步改善。
  北京積極推動戒毒康復工作社會化發展,形成了以戒毒康復、家庭康復、社會接納三個工作平臺建設為基礎,以短期集中康復、長期社會歷練、定期操守檢驗、持續跟蹤照管為基本流程,集戒毒康復所、戒毒人員家庭、社會力量於一體的戒毒康復工作機制。並根據戒毒人員的現實表現、家庭幫教條件、戒毒成效等因素,對戒毒人員實施區別化動態管理,根據每名戒毒人員的特點,實施一人一策,系統開展生理、心理、行為、認知、就業幫扶五位一體的戒毒矯治,實現矯治工作的科學性。
  (原標題:大膽實踐建立首都特色戒毒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58nxis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